知名藝人 / 楊懷民


十五歲的一段超齡戀情,讓少年麥克終其一生走不出感情的枷鎖!在與女主角漢娜闊別多年後,當他以法律系高材生的身分坐在法庭旁聽席上的時候,卻又赫然發現在庭上被審的納粹餘孽正是自己所愛的女人,她為了漢娜被定罪而潸然淚下,卻始終沒有勇氣挺身出來為漢娜作證,只因為正義與前途之間,是一道難以抉擇的鴻溝!

到底是因為愛還是自責,他這一生無法再打開心門去接受另外一個人─包括自己的女兒!女主角漢娜因為觸法而坐牢20年,麥克卻被關進自己的心牢裡將近40年!當銀幕上呈現麥克為牢裡的漢娜朗讀錄音的時候,一邊是無時無刻努力朗讀;一邊是閉目微笑專心傾聽,這樣的畫面呈現,的確令人動容!而男主角這20年來的朗讀錄音,到底是為了愛,還是為了贖罪?觀眾們各有心證,也許,連劇中的主人翁,也很難釐清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吧?
我印象最深的是,當麥克拂掉漢娜墓碑上的落葉,跟女兒娓娓道出前情的時候,拂去的落葉,代表著他40年來關閉的房門被打開了,我非常喜歡導演在這一幕的處理!我們每個人的一生,都推拒不掉身上或多或少被加注的框框架架,有一天能夠正視這些框架,才會是重獲自由的時候吧?

凱特溫絲蕾飾演的漢娜,是一個35歲的單身女子,這樣一個不起眼的女人,就像一棵路邊的小樹,可能出現在你我的周圍,每天跟我們錯身而過!
她會為了家門口一個生病的小男生起了惻隱之心;但是也會在35歲之齡忍不住去擁抱一個15歲的青春肉體!在她的世界裡,為了餬口謀職成為納粹的幫凶是因為生活所需;但是為了盡忠職守讓犯人送死卻也是理所當然!

因為不識字,她對書本有著一種莫名的喜愛;卻也為了在法庭上隱瞞這個讓她引以為憾的缺失,她寧願扛下所有的罪狀.........這樣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女人,不自覺的在自大與自卑之間來回奔波著......20年的牢獄生涯,她無聲無怨的度過,靠的是男主角寄給她的朗讀錄音帶,但是再見面時,男主角的理性與冷靜,卻讓她所有的期盼在一剎那間灰飛湮滅,所有的未來在男主角把相觸的手抽回的時候畫上句點....!

凱特溫絲蕾用平淡的方式,把一個外表看似平淡的女人的內心世界有層次的呈現,在每一個階段的老妝背後,她都把不同的心態表達得絲絲入扣,的確是個好演員!

而在『為愛朗讀』 這部片子裡,不只是凱特溫絲雷,包括男主角雷夫范恩斯的演出也極其優異,不只如此,劇中每一個搭配的演員,都恰如其分表現得可圈可點,足見導演在選角上的嚴謹,再加上配樂,像一首輕柔的詩,跟電影密密的貼合著,看這樣一部電影,是一種享受,也需要運用思考!對!如果不去接觸,你怎麼會知道我們生活周圍的每一扇門裡,都可能藏著不同的故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