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: 歐葛

人生有愛真好!《為愛朗讀》講的是15歲的宅男,將自己愛的初體驗給了中年熟女凱特溫絲蕾。相差21歲的姐弟戀、情慾大解放,讓兩人的激情,顛覆先前戲再高潮的過程,他們「先做再說」,享受愛的高潮後,再慢慢的導出為愛所付出的累積和必須承受的一切,並激起人最深層的本性,那就是愛。
   
    愛完整了每個人的生命。《為愛朗讀》中宅男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,巧遇貼心的凱特溫絲蕾,他為達謝她的關照,陷入了無法自拔的泥沼,凱特溫絲蕾知道小男孩的心意,便主動的投懷送抱。有趣的是,主動獻身三次之後,凱特溫絲蕾換花招,要宅男先朗讀故事再做愛,而這招果真成就了愛的真諦,即便後來兩人因故分離,卻又因朗讀重聚,「愛」完整了他們的生命。
 
    《為愛朗讀》就像是電影《色戒》的德國詩篇版,梁朝偉和湯唯的角色互換,變成了姐弟戀,不變的是,兩部片都有「露蛋蛋」、激情的性愛場面。《為愛朗讀》讓你一開始先感受到高潮,再循序漸進的剖析愛的萌芽、發展,到生命的延續。
 
    《為愛朗讀》的鋪陳勝過《色戒》,讓觀影者有高潮迭起的心情、有沉穩平靜的思緒、有興奮又多愁善感的期待。凱特溫絲蕾成功擺脫在《鐵達尼號》花瓶的角色,她精湛又出色的演技,將《為愛朗讀》中的熟女,從女性的飢渴、寂寞、無奈、掙扎、堅持和愛面子都刻畫的完美無暇,凱特溫絲蕾為戲全裸犧牲、從中年演到老年,詮釋出痛苦越多、感動越多,讓觀影者的心境起伏,自然而然得隨著她的演技入戲,鼻酸時刻多。
 
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《為愛朗讀》讀出了感情,朗誦出有愛、有信心就會有力量的感動。凱特溫絲蕾原是公車剪票員,試圖隱藏不識字的秘密,但要男孩朗讀、拒看拒寫等的小動作卻讓不識字的秘密被男孩看穿;宅男事隔多年後在法庭上再見初戀也終於搞懂一切,但他未替初戀的真愛出面證明她不識字,因為他仍深愛著她,他選擇此法去保護心愛的凱特溫絲蕾。最後,宅男願意面對真相,與初戀面對面,不料迎接她的選擇,竟是無法堅持的未來。
 
    《為愛朗讀》一片場景善用雨和雪,投射出人心境惆悵和寒冷,每個人都需要真愛,真愛的重要不在相處時間長短,而在相處的深度。
 
宅男的真愛是凱特溫絲蕾,所以即便後來與別的女子發生性關係、有妻小,最令宅男無法忘懷的還是真愛,童年羞澀的戀愛初體驗,讓15歲的宅男說出「沒有你我活不下去」的真心話,更讓他長大成人後,用童年相處的回憶鼓勵了凱特溫絲蕾,彼此沒有人白白付出。《為愛朗讀》具備五星級的感動,會讓你看的很過癮、重新思考人生意義和生活的態度,千萬不容錯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