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出處-
薇兒美樂地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ell-vivi/

對於小說改編的電影,我一向有著極大興趣。近幾年,達文西密碼、深夜加油站的蘇格拉底、色戒、不存在的女兒、貧民百萬富翁、班結明的奇幻旅程、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(這本原著雖不是小說類型,但是改編的形式很具創意),都是原著與電影皆亮眼的作品。

昨日看了《為愛朗讀》,好片片單裡再添一筆。原始名稱是the reader,稍嫌生硬,中文片名《為愛朗讀》,頗富詩意。書籍名稱則是《我願意為你朗讀》,一直讓我想到一首國語經典老歌『我願為你歌唱,唱出那心裡的憂傷……』。電影片商與出版社都很聰明。《為愛朗讀》接觸的是觀眾,有影視展現故事,所以點到為止,簡潔有力。《我願意為你朗讀》接觸的是讀者,少了影視介面,所以在書名當中加入角色情境,柔和許多。

主角Michael十六歲的夏日戀曲,一談,談了一輩子。終其一生,他都難忘這個女人。她是他性的啟蒙、愛的天使。她是他唯一的知音、生活的重心。他自認為是一無是處的人,卻在閱讀這件事情上,在她眼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。

閱讀是他們愛的儀式,淋浴、朗讀、性愛三部曲,在聲音與故事中,融合靈魂與肉體的情愛,直達愛的極致。然而,她在他愛的濃烈時,忽然消失,成為他一輩子的困惑與牽掛。

他再度見到她,是在審判庭上。Hanna原來曾經執行猶太滅種行動。故事放在猶太集中營大屠殺的歷史背景裡,角色充滿更多難以言喻的情緒。
   

我去年剛從以色列旅遊一個月回來,在紀念與名號博物館(Yad Vashem, Holocaust Memorial hall)裡待了整日,瞭解整段殘殺的歷史。歷史很沈重,人的一個邪惡念頭,竟然可以波及整個世界。

「可以原諒,不可以遺忘」(could forgive not forget)是世人對歷史的態度。包括片末步入中年的猶太小孩,她終究是收下了Hanna死後留給她的錫罐。

審判庭上,Hanna不由分說就認罪,她寧可失去全世界,也不願意對全世界承認她是文盲。我好奇這個偏執羞恥感的來源,電影中沒交代,希望我去翻小說的時候,可以獲得解答。

凱特溫絲蕾(Kate Winslet),以《為愛朗讀》勇奪本屆奧斯卡、英國影劇學院、全球獎等8個影后大獎。如果你進了電影院看了電影,實在很難不被凱特的表現感動。可惜媒體的焦點始終還是放在她的奶上。好比下面這一段:

『片中凱特大膽裸露三點,還與年輕演員大衛克羅斯(David Cross)有多場性愛戲碼,大洗鴛鴦浴。凱特說,不怕在鏡頭前裸露,反而怕觀眾帶著「情色的眼光」進場看戲。凱特使出渾身演技,再創演藝顛峰,怪不得有不少觀眾看完後都大讚,「他連那對奶子都很會演戲」。但凱特很擔心觀眾都是帶有色眼鏡來欣賞,她花了很多時間去揣摩這些大膽的性愛姿勢,只希望觀眾和評審們能肯定她的演技。 經常演出裸露戲的凱特溫絲蕾,日前對媒體說她對「脫衣」已經不感興趣,這次全裸入境,是否暗示《為愛朗讀》就是她的「封奶作」了。劇中凱特與大衛克羅斯有多場性愛戲碼,激情大膽的床戲一點都不扭捏,為了拍攝其中一場「十字架」式床戲,她在家狂練皮拉提斯,在看到片中的自己後,直說:原來我也可以那麼美!』

說實在,媒體有時也該換換焦點,雖然凱特的知名度遠遠高過年輕演員大衛克羅斯,但是對我們這種女性觀眾而言,能讓我們這些女性觀眾臉紅心跳的,絕對是少男的青春肉體啊!凱特再度露奶,有什麼好稀奇的呢?

看『為愛朗讀』的前一晚,我正好看了第四十一屆奧斯卡得獎作品『畢業生』。看到達斯汀‧霍夫曼青春的肉體。『為愛朗讀』裡面又看到大衛克羅斯乾淨無暇的肉體,連續兩晚,我快流鼻血了。
   
『畢業生』、『為愛朗讀』裡面正巧男主角都是青春少男對愛情、性慾的初體驗。只是一個出於青春的好奇與慾望,一個出於純然無暇的愛情。

『畢業生』講述大學剛畢業的班結明(達斯汀‧霍夫曼飾演)被羅賓森夫人(安妮‧班克羅夫特飾演)設計勾引並發生肉體關係,但不久卻與她的女兒艾蘭尼(由凱瑟琳.羅斯飾演) 墜入情網。羅賓森夫人是個風騷的婆娘,達斯汀‧霍夫曼將一個沈浸在肉欲裡面的少男演得絲絲入扣。

一個優秀的演員,在每個歲月的時分,都能展現優異的表現。凱特亦然。從『鐵達尼號』裡面少女懷春的清純豐滿的模樣,到『為愛朗讀』裡文盲,帶著自卑與偏執的德國少婦,凱特溫斯蕾的表現真是亮眼,也再度驗證演員是劇本的靈魂,在好萊塢電影裡,是不變的真理。

看看有一場戲,Michael與Hanna單車小旅行(單車熱在一九五五年就已經紅啦!)Hanna坐在小教堂裡,聽見唱詩班的孩童們練唱,聖潔美妙的歌聲,讓她感動不已,好似枯竭已久的心靈獲得洗滌,她沈浸在其中,臉上是難以承受的喜悅。Michael凝望著Hanna,千言萬語。

在審判庭上,以一個文盲少婦的知識視野,她不明白她的盡忠職守有什麼錯?庭上拿紙筆要她寫下字跡比對,當年火燒教堂的報告,是否由她執筆。Hanna的表情既羞且怕,慌張中有著執拗,最後一口認罪,全擔了。被判終身監禁的Hanna,在漫長牢獄生活中,一日,收到Michael寄來的錄音帶,她抖著手,按下Star鍵,那個被觸動的神情,實在令我感動。更不用說,二十年後,Michael與Hanna相見,坐在餐廳第四桌,青春已逝的兩人,清淡有味的對話。
無疑地,Hanna就是凱特溫斯蕾。我現在開始好奇的是,她要花多久時間走出這個角色呢?

對對,也不能不提雷夫費恩斯,你也太深情了吧!在電影《英倫情人》裡面,愛一個人,愛到忘了自己的名字。《為愛朗讀》裡面,精神戀愛最高級,用聲音愛一輩子。雷夫費恩斯在凱特的光環下,好似沒受到那麼多關注,所以,特提一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